此前某篇提到了王爾德的一句格言:

In old days books were written by men of letters and read by the public.

Nowadays books are written by the public and read by nobody.

以前是文人寫書人人讀;現在是人人寫書沒人讀。

不過這年頭「沒有人」都能聞聲救苦了(「沒有人會來救妳的!」),就算拿張誠品會員卡也沒什麼。

 

我就是又一個沒有人,雖然一直忙得很,倒也買了一些書。難得的假期裡,逛逛書店,買本看起來似乎很有意思的書,找家咖啡館悠閒地消磨一個陽光下午,真是相當愜意啊。至於買回來的書嘛......也看了一些,不過許多都是買回來看著美美的封面就心滿意足了,實在很......討債?有時看著我桌上那些嗷嗷待讀的新書,有些甚至已經當了三年的新書了,心裡還真是過意不去啊,對於它們,我好像已經信用破產了。

這陣子看的以小說為多,用作者來分的話,現在是 John Grisham 的最多,主要是因為他的小說屬於懸疑小說,情節安排得也很緊湊,page-turner 嘛。有幾本真是寫得好看,像是《The Partner》、《死亡傳喚 The Summons》都不錯,而已經拍成電影的《黑色豪門企業》、《失控的陪審團》當然更不用說。不過雖然都是 legal-thriller 法律驚悚片,描寫法庭攻防的部份,似乎還不如竊聽、易容、跟蹤等間諜技術來得多,也沒有驚人攻防獲致法庭大逆轉的情節,更絕少見血死人。《黑色豪門企業》講稅務律師事務所的菜鳥,讓我跟自己在事務所的生活比較起來還真是新鮮:還好我們這兒,沒考到執照的不會從此就被丟到地下室去負責操作影印機到退休。

但最近看的這本《The Client》看到一半就覺得實在是很虛,鋪陳著不知所以的情節,純粹是為了好奇結局是否會有出人意表的大逆轉而看完,可惜並沒有。有些書和電影就是這樣,期待九局下半大逆轉,讓人覺得值回票價嗎?走出戲院或是闔上書時,才後悔在無聊的故事進行到三分之一、人人都已發現這是個無聊故事時,就該把票根一丟逕行散場。

下一本 John Grisham 的書,我準備要來看《A Time to Kill 殺戮時刻》,這也是有拍成電影的原著小說,不過我既然沒看過那部電影,也許能享受一下懸疑的劇情。不過......我下一本要看的小說仍然不是它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rcat 的頭像
    mrcat

    MrCat Foundation

    mr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