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片來源:李欣頻《臺北觀自在》雖然沒有齋戒三日,但至少是沐浴更衣之後,我盤腿端坐,閉目默禱,然後慎重地點下滑鼠。東港鎮海宮的七王爺網上靈籤隨即顯示出簡潔有力的對話方塊,指示所抽到的是第四十二籤,按下確認後,自動筊杯出了允筊,表示的確是這支籤了。

滿懷期待去看籤文,自然是要大失所望的。畢竟求籤這種事,如果只是想要 strengthen wishful thinking 大概也沒什麼意思。

 

第四十二籤  庚戌 屬金利秋 宜其西方
一重江水一重山,
誰知此去路又難,
任他改救終不過,
是非終久未得安。


解說:這件事恐怕很難很難,有重重的阻礙,不是輕易可以衝破的,正是過了一重江水,又有一重山,此去路途崎嶇不平,確實難走,任你有辦法改變,也不能挽救,是非終究要發生。
抽到此籤,表示氣運閉塞不通,艱難困苦重重,進退維谷,此時應堅定立場,確守正道,容忍自重,以等待時運的解通。
此籤問求財,毛病百出,終至虧失,暫時罷手,以等待有利時機;問功名,遇到難題,尚須充實自己;問婚姻,阻礙重重,雙方無真正愛情,及早另找對象;問訴訟,不好有嚴重的麻煩,且拖延時間亦不能勝訴,罷手為妙;問疾病,嚴重危險,用心治療,望神庇祐或有奇蹟;問出外移居不吉;問失物,難尋;問六甲先女後男。

凡事了錢,過運.作事難成.家事門庭難合.家運不安.婚姻無望.求兒不雅.六甲臨產險,先後男(生女).求財無有益.功名不就.歲君浮沉.治病病險,未日(半月)不畏.出外不可.經商難有成就.來人未日(半月)到不到無.行舟防險.移居午年尾,抽此吉.失物難尋.求雨有小無大.官事不好,拖尾.六畜不佳.耕作無收成.築室不吉.墳墓地運不佳,遷移.討海無利可得.作塭犯風水了錢.魚苗蝕本.月令多逢口舌.尋人難在.遠信雁杳魚沉.

古人:姜女送寒衣哭倒萬里長城

 

說來也許是以往我一向太過好運,過去似乎沒有抽過較負面的籤,包括幾次去日本玩也在神社抽過幾次籤,除了吉、小吉以外,有時也抽到有勉勵人耐心耕耘,久必有成的。遂一直以為求籤這種事,為了讓人 keep the faith,都會傾向於正面樂觀一點。

所以抽到這支籤這麼直截了當地「凡事不宜,罷手為妙」時,真是大吃一驚。

隔天,我把「這應該算是下下籤吧……」寫在 MSN 個人訊息上,結果引起親友相問……只能說一片冰心在玉壺呀。

後來在 Facebook 上的「有求必應黃大仙」又求了一支簽:

黃大仙靈簽

第二十四籤  下下 白居易歸隱
詩酒琴棋可解愁,
座中無客樂難休,
或彈或唱誰知美,
吟飲雖多亦是憂。


籤文意思

白居易,唐朝大詩人。才情絕倫,但官運并不亨通,這支籤的意景,在白居易著名作品《琵琶行》中亦有出現過──「其間日暮聞何物,杜鵑啼血猿哀鳴。春江花朝秋月夜,往往取酒還獨傾。」在被貶謫日子裡,詩人過著極孤寂的生活。詩酒琴棋當然可以解愁,但是無伴,又怎能行樂呢?自彈自唱誰來欣賞?獨自飲酒,既冷淡,又哀愁。


此乃下下籤,宜多修身,作福。

 

好吧,一位給我第四十二籤,一位給我第二十四籤,不過倒是都斬釘截鐵、異口同聲,這……好吧。還是要謝謝二位神祇給我的指示,下回要是有機會到東港或是香港,我會找時間去上個香的。

那時正好在看《幻影書》,書中 sub-plot 的主角 Hector Mann 也是拍出一部又一部不上映因而無人知曉的好片子,登時覺得他彷彿就是籤詩所說自彈自唱無人欣賞的白居易,而這一切又彷彿是指涉像我這種自寫自嗨沒有什麼點閱率的部落客。


去(97)年那一年據說是輪到我犯太歲的年頭,我爸爸從年初就叫我要小心血光之災。現在我也忘了到底當時有沒有什麼血光,不過工作上倒是真的很不順,好不容易終於熬到去年五月報稅季節結束,在猶豫要不要離職的時候,偶然看到網上有人在說東港鎮海宮的七王爺線上靈籤很靈。說來屏東東港也算是我的故鄉旁邊,覺得好親切,就上網求了一支籤,問另謀他就好不好:

第三十三籤  己已 屬木利春 宜其東方
欲去長江水闊茫,
行舟把定未遭風,
戶內用心再作福,
看看魚水得相逢。


解說:要去外鄉,須經過水茫茫無際的長江,揚起帆來,卻無風助行,還是安守家裡用心經營,也許後福不錯,會遇到如魚得水的好機會哩。
抽到此籤,表示一動不如一靜,尤其出外旅行,阻礙多,不達到目的,應於終止此行,諸事宜採取退守,言行嚴謹,處事謹慎,以為獲得安泰之計。
問財運總會得到,但是不要操之過急;問移居不可,財運如門市生意比較好;問功名,恐須第二次科要再接再厲才有希望;問婚姻不吉,如無愛情宜早另找對象,某僑胞來台尋親,久無音訊,正失望欲回僑居地,有人勸至媽祖廟問卜 ,抽得此籤,余曰[有希望因籤中有[得相逢]之句],惟是再[用心]一番,後來得某報記者發佈尋親消息,竟然獲得相逢;問疾病不畏,官事先兇後吉,問六甲先男後女。

 

看看籤文跟我要問的還真是契合啊,而結論則是一動不如一靜。其實那一年雖然我做得非常挫折,心裡多多少少也不甘於在那樣的情況之下辭職走人,因此看了這支籤也就放棄離職的念頭,雖說辭職信都已經擬好存在草稿匣裡。

結果留下來的前半年,仍然是衰運不斷,一項簡單的工作收不了尾,還被客戶直接致電老闆要求換人(老闆:「我還沒有遇過做到被客戶要求撤換的!」),甚至還發生內部業務檢查因為檢查中試圖補救的事,被老闆親自打電話來責備,連懷疑 integrity 的話都說出來,還連累同事被老闆口頭炒魷魚(「這樣跟會計師支支吾吾,你明天不要來好了!」)當天我又花了整個下午重寫那封辭職信,寫得更加充滿歉意,卻又擔心給人負氣離職的感覺,只好另存新檔,仍然留在草稿匣中。

此事之後,後半年工作上真的如解籤文所說明顯比較順利了。先是這項內部業務檢查的成績出來還不錯,讓老闆火氣很快就消退了,再是客戶取消了一個原本緊迫的 deadline,然後我在急迫的時間內申請到了赴美簽證得以順利出差,手邊的工作在我一向隨興的規劃中竟然也一項一項平穩完成。

然而過去這一年對我而言終究仍算不上是 happy ending 啊……


所以前幾天我去了一趟行天宮拜拜。這似乎是我第一次「專程」去廟裡拜拜吧。除了祈求世界和平、糧食充足(這是真的,因為我在前些天剛捐錢給世界糧食組織,我希望有一天基本的溫飽不再是人們需要捐錢的事)以外,我也祈求神明賜我另一個小小心願能如願以償,如其不然,也請賜我接受的智慧與改變的勇氣。

這回,我沒有再求籤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rcat 的頭像
    mrcat

    MrCat Foundation

    mr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