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畢業照_0697有一陣子我們一群朋友在好久不見的聚會中,會玩「我從來沒有……」的遊戲,互相比較誰的人生更貧乏、更格格不入。這是一個適合一群多年老友久久玩一次的遊戲。規則是,輪流說一件從來沒做過的事:「我從來沒有……」,其他人如果有做過此事的就要給說的人一塊錢,同樣沒做過的則免。

例如:輪到我了,我說我從來沒戴過隱形眼鏡,那麼在座有戴過的就要每人給我一塊錢。換他說,他說他從來沒去過美國,有去過的就要給他一塊錢。或者,我沒看過「七夜怪談」、我沒點過魷魚羹麵。訣竅當然是要想出這群朋友中最多人覺得稀鬆平常,你卻連嘗都不嘗的家常菜;如果你說出沒玩過高空彈跳,才發現在座只有一兩位玩過,那就不稀奇了,在這一輪裡你就只能賺到他們的一兩塊錢。

輪個幾輪下來,大家都會說出一些不可或缺我獨缺的體驗,眾朋友們往往會邊掏一塊錢邊說:「贊助你去美國/配隱形眼鏡/去八仙樂園!」這時候贏 (?) 的人當然就以一種古怪的堅持之姿收下了,彷彿越空虛越光榮,最好是每回輪到你,都能說出語驚四座的未竟之志:「天哪!你沒去過/做過……怎麼可能!」我記得三四年以前,還有朋友是從來沒有手機的。

二十歲的時候玩,好像是預約下一個人生體驗似的,然而以三十歲的人生來說,這簡直就像是苦思自己青春時光的不在場證明似的。我年輕過,不過我什麼都沒做,所以請給我一塊錢。

偶爾有人的不在場證明還會被科科科科南戳穿:「我沒吃過生魚片。」「亂講!我們某年某月某日去某店吃生魚片你都忘了!那天還有張某人陳某人李某人,對了,王某人你也在。」這時總會發現某些朋友的記性真是好,把案發現場描述得歷歷在目,彷彿一切都登載在畢業紀念冊上,只要一翻開,張某人陳某人李某人就又各就各位,共同見證這傢伙伸長了筷子挾了片鮪魚沙西米,還沾了點芥末。

即使是這樣的繪聲繪影之下,有時仍難勾起當事人的回憶,甚至不禁懷疑,是自己被格式化過消除了記憶,試圖寫入新的資料,還是當時真的心不在焉若此,在自動導航模式中過了好些年而不自知?我做過但是我不記得,這豈不是比沒做過更慘?

這一群老友啊,我們曾經一起經歷過許多事,互相牽拖著參與了許多活動;在重重疊疊的生活圈裡,要找出只有「我」從來沒有做過的事似乎頗不易。然而隨著歲月把我們像放風箏一樣越放越遠,雖然我們仍能遠遠地看到朋友的生活,卻越來越不知道他呼吸的空氣是不是和我在同一層,此刻他是承受著上升氣流的壓力,還是奮力抗拒著不要下墜?

我沒去過美國,不過今年去了,我沒戴過隱形眼鏡,不過現在正戴著。庭上,我放棄我的不在場證明,I am guilty as hell.  Honorable Jurors, you may save your pity and one dollar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r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