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陣子讀了幾本書,剛好都是「航海」有關的。

不不不,不是。我知道你要說的那個漫畫。

雖然孔明已經問候過魯夫人在哪兒很多次了(偉大的航道上…),但是我們今天暫時先別管東吳的水軍,也別管英國的海軍。雖然說
這幾本很巧但似乎也很理所當然的是,多多少少都能跟英國扯上關係。

今天來介紹的是其中一本,小說《Jamrach's Menagerie 嚴洛克的珍獸園》(Carol Birch, 2011,英國曼布克獎提名,目前似乎還沒有中譯本),故事背景是十九世紀的倫敦。
More about Jamrach S Menagerie Exp



八歲的小傑夫有一天在幫鄰居跑腿補貼家計時,在路上遇到一隻大大貓。圓圓的臉、圓圓的耳朵,毛茸茸的,他忍不住伸手去摸了摸大貓的鼻子,大貓用牠的大掌懶懶地把傑夫拍倒在地,把他叼了起來………

這是一隻孟加拉虎,從嚴洛克的珍獸園裡溜了出來逛大街。嚴洛克先生帶著狗趕來,英勇地揪住老虎把老虎趕回籠,把小孩救了回來;傑夫毫髮無傷,雖然大家都嚇壞了。嚴洛克先生為了表示歉意,就請這個 Tiger Boy 到他的珍獸園裡工作。

(圖:倫敦 Tobacco Dock 外的老虎與兒童雕像)

時光飛逝,
傑夫十五歲了,有一天,一個平常為嚴洛克先生運回海外珍禽異獸的捕鯨船員,丹,來到店裏。丹說他的捕鯨船在招募水手,而且這回有個有錢人出了高價,特別指定要順便去抓龍……是的,抓龍,to catch a dragon,不是馬殺雞的那個抓龍。

因為丹的「強者我朋友的朋友」說有人在爪哇海東邊的一個小島上,看到過龍,於是就有人想要抓一隻回去……而珍獸園不就是為了這個嗎?


於是傑夫跟他的童年玩伴兼珍獸園的工作伙伴提姆,就決定離職跟著丹上船去當水手,準備踏上這個偉大航道了。他們不得不暫別他們的媽媽兩年,同樣
不下的,還有傑夫的女朋友也是提姆的雙胞胎妹妹伊莎貝……

(如果覺得這故事滿有意思,想自己讀的話,就別繼續往下看了喔。)

他們航行、追蹤鯨魚、放下小艇去捕鯨、在各個港口休憩補給、和其他的船交換食物、把一個水手留在開普敦。繞過非洲、穿過麻六甲海峽(好險沒遇到海賊),他們來到了傳說中有龍的島,找了幾個馬來人當嚮導,就登島抓龍去了。他們勘查地形、設置陷阱、備好堅固的繩索跟誘餌……





還真的給他們抓到了…… =.="



不過抓到的這隻龍呢,除了眼神有殺氣跟舌尖分叉外,既不會飛天也不會噴火,稍微有點不合西方龍的形象,當然更不合中國龍的形象。我想應該是科莫多龍之類的巨蜥吧,是當時還未為西方人發現的動物。他們七手八腳把五花大綁的龍搬回了船上,鎖在堅固的大籠裏,由珍獸園出身,最會照顧動物的傑夫負責照料。

抓到龍之後,重要的使命算是達成了,於是船繼續啟程前往偉大的航道:到臺灣整補一下,遇到許多的日本捕鯨船……

可憐的龍被抓之後,不吃不喝,還開始脫皮……(應該不是因為在船上的保濕很難做吧?)好險在傑夫的照顧之下,總算開始吃一點食物,看來應該是有辦法撐到回倫敦吧。
有一個深夜,甲板上忽然傳來騷動……龍跑出來了!原來是一個神經兮兮自稱能跟龍用心靈溝通的天兵史吉普,把牠放出來散散步:因為牠不快樂……。
"


在一陣慌亂、暴衝、吼叫和攻擊之後,一個水手被咬傷,龍則躍過船舷跳入海中,朝著家鄉,或者牠覺得是家鄉的方向,努力游去………



自從抓到龍之後,他們的運氣好像越來越差,鯨魚也都不見蹤影,好像知道這艘船有龍似的。然而,在龍逃走之後,霉運卻留了下來。他們的船遭到三場暴風雨追擊,偌大的捕鯨船好像湯裏面的蘿蔔絲一樣,在勉力飄浮一陣之後終於沉沒了。

他們只剩下兩艘救生艇,十二個人,兩頭豬(其中一隻還取了名字,叫拿破崙…… =.="),小艇上的飲水跟口糧、一把小提琴、兩把手槍,小小的風帆……。日子仍然得過,鬍子仍然每天要刮,
一天兩餐前船長仍然帶著大家禱告:

「上帝啊,我們是十二個海上飄零的人們…………」

隨著漂流的日子過去,食物和水越來越少,禱詞變成十一個……
然後是十個……九個……

起先,他們給先走的人兒穿戴好整齊的服裝、完整的儀式,然後將他託付給大海……

後來,他們不得不煮起皮帶湯來……
更後來,他們不得不………

而陸地始終沒有出現。

有一個早晨醒來,另一艘船也消失在茫茫大海中。
到了最後,只剩下傑夫、提姆這兩個兒時玩伴、帶他們上捕鯨船的丹,以及那個把龍放出來的史吉普。

與其四個人都撐不下去,不如…………
提姆提議抽籤。作兩支籤,一支是犧牲,一支是動手。而他們還有一把手槍。

提姆抽到了前者,傑夫抽到了後者……

丹說不要吧,也許明天就看到陸地了。
提姆說動手吧,幫我跟我媽和我妹說我很好,叫她們別擔心……
神經兮兮的史吉普仍然在哭著:是我害死了大家是我害死了大家……



後來,史吉普也死了。丹和傑夫在奄奄一息中飄流到了智利,在岸邊被人救起。

回到倫敦的家之後,大家都知道他們回來了,但還是過了好些天,傑夫終於提起勇氣去見了提姆的媽媽和妹妹。

她們只是默默地流淚……
提姆的媽媽說:我只想知道,你一定要告訴我實話,我只想知道,是不是很快就結束了……

而伊莎貝已經訂婚了……



在嚴洛克先生的贊助下,傑夫開了一間鳥園,他的鳥兒不是關在逼仄的小籠子裏,而是在園裏的涼亭、樹林、玻璃屋頂底下
跳躍、飛翔。人們會來看鳥、發呆、沉思。

然而,傑夫還是感受到大海的呼喚,呼喚著他回到海上。於是他又回到了水手生涯,只是現在是短程往返歐陸各港口的商船,不再是長程的捕鯨船了。

有一天,傑夫去珍獸園找嚴洛克先生,遇到了伊莎貝正在那兒。她是來看袋熊的,一隻小袋熊正蜷在她腿上磨蹭鼻子,一隻金絲雀停在她肩上。

她說想去看看他的鳥園,於是他帶她去看。
他看著提姆的雙胞胎妹妹,說妳再見到我不會感到痛苦嗎?
她說原來是因為這樣嗎?
她說我每天都向上帝感恩讓你能活著回來。

她說我要去工作了。我會再回來。



於是三十幾年就過去了。

因為她,他沒有再出海。
但他的手臂上仍留有提姆在船上最後抓出的瘀傷。
他常常夢見他,彷彿他一直都在。
他常常夢見自己在囈語的子宮裏無助地飄流著,等待被找到。
他常常夢見他的大貓,輕巧地
叼起他,帶到這兒帶到那兒,隨意地放下他……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r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